超主观天体观测记录

咦,我之前写的介绍突然没了
总之就是个二次元相关感想记录
非常主观,日常哀嚎,吐槽很没道理
完全是个人喜好,请谨慎食用
部分标明日期的都是搬运过来的旧文

娚の一生/谜样的他 (20120516旧文


今天写原创写到瓶颈一直过不去,为了转换一下心情就把去年买的三本《娚の一生》(台译《谜样的他》)翻出来重温了一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日文的缘故,第二次看比第一次有多了不少感触。没有之前止不住的DOKIDOKI,反而有不少沉淀下来的思考。
台版的译名我还挺不喜欢的,“娚”这个字其实在古语里就是个象声字,没什么意义。但作者在这里应该取的是字形上的妙处,既是男人的一生,也是女人的一生。但这部漫画所讲述的,却又远远不是从出生到死亡的故事,而仅仅是两条平行线的相遇,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瞬而已。管中窥豹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能刻画到入骨,考验的就是作者的功力了。

三十五岁事业小有成就的鹤美,在祖母去世之际遇到了祖母曾经的学生——现在已经五十二岁的哲学系教授海江田。一看设定就十分怪异,面对这个年龄层也许会让不少人却步。但是……五十岁男人的魅力,不看这本真的是无法体会。他早就经历太多事情,拥有无数人生智慧,轻易就看穿你那些藏着掖着的小心思;他表达感情的方式直接而简单,是因为明白时间的流逝在他面前比你更清晰;但他也有说不出想不通的心结,他也有害怕失去而为之惴惴不安的东西。早已度过半生的人,若能将心思沉淀下来,就像泡开了的茶一样香气四溢魅力四射,杀伤力还真不是一般年轻人能够比拟的。

不过比起男主角的魅力,这部漫画也还是有太多其他值得赞美的地方。涉及到剧情的部分,可能会有一点剧透,不想被透的姑娘请自动在心里打码吧!(喂
鹤美这类型的女主角不算少见,坚强独立,习惯了一个人,也懂得享受生活,并且觉得自己大概会一辈子这样下去。偶尔也会有气馁和心累的时候,但基本上安于现状并不自怨自艾。这样的大龄女青年,我身边也是一抓一大把(好吧我自己也是 TOT)。这样的女独身到三十岁没什么,但到了三十五岁的话,多少都有点理由,忘不了过去的男人,害怕再次失去对方,没有勇气抬起脚走出下一步,之类的。
鹤美也不例外,她总是在思考,幸福是什么?是否一定要结婚才能得到幸福?又到底要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才会幸福?
相对的,若要说一个男人独身到五十多岁,那就必定有个重大的理由。尽管这个男人在提起的时候,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几句。大学的时候憧憬着已有家室的老师,也就是鹤美的祖母,明知道是不会有结果的单恋,却始终放不下,不知不觉就错过了太多,到了这个年纪。这理由听上去不轻不重,说的人也仿佛在提及昨天的晚饭般不甚在意,可是……
“当我听说她去世时,竟然松了一口气。已经厌倦了没有回报的人际关系,总觉得这样一来,不再去喜欢谁也没关系了吧……”
听到这最后的独白,才发现,其实他的感情如此深。
可是就算这样的他,也还是会再次爱上一个人,拿出勇气,端坐在对方父母的面前,说我想和她结婚。他并非不知道自己年龄几何,性格乖僻,也并非不知道鹤美心中在犹豫什么,但见过太多分分合合蹉跎了半生的人,早就明白这世间最简单的道理了。
“明明我喜欢你,你喜欢我,为何要变得如此复杂呢?”

所以归根结底,尽管有那么多特异的地方,这还是一部让人心中DOKIDOKI的少女漫画,讲的也是一个公主和王子历尽艰难险阻最终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的故事(并不是),唯一的遗憾是结局稍显仓促让人看完有种收的太快反应不过来的感觉。不过能在2010年连续好几个漫画评选中上位,并且夺得了漫画大赏,可见作品本身确实很优秀,值得一看哟!>0<

P.S.因为看的是日版所以可能翻译之类的会和台版有点不同,这个大家随便意会就行。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