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主观天体观测记录

咦,我之前写的介绍突然没了
总之就是个二次元相关感想记录
非常主观,日常哀嚎,吐槽很没道理
完全是个人喜好,请谨慎食用
部分标明日期的都是搬运过来的旧文

PSYCHO-PASS 剧场版


好久不写动画了,偶尔也来写写吧。

PP的TV第二季老实说个人是觉得比第一季好看,虽然反派boss的人格魅力好像没有白毛影响大。第一季刻画了一个狂拽酷炫让人印象深刻又很会掉书袋的角色,但仔细想想主题其实也不算特别新鲜,毕竟这些年动画界也没少见类似中二又玄乎的设定和母题,我们好歹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不能为了这么个反社会人格就不淡定是吧?再说我也不爱看搅基(喂……所以原本看第二季的时候是没什么期待的就随便看看呗,没想到……它居然还能越演越好了?直到最终话的时候小朱说出那句“不是由社会决定人的未来,而是由人决定社会的未来”的时候……好好好,会搞!这么一个超现实设定都能让你们搞出一点攻壳当年的影子来,干得好!整个立意深度立刻就上升了不是一个档次,用我当时发的饭否来说,白毛撑死了是个愉快犯,鹿毛(咦反派都是毛)至少是真的触及了西比拉的问题核心,集团PP概念总有一天会成为西比拉的死穴。

于是怀着这种又赞赏又期待,等着看西比拉用集团PP概念作死又等着看宜野座的马尾辫(咦)的心情,终于等来了剧场版的BD,其实本来2月上映的时候我去了东京,然而每天都累得更狗一样就没去看,现在想想……唉,没去就没去吧……

总的说来,剧场版还是值得赞扬的,剧情好!有深度!画面赞!打斗爽!不管怎么说,就冲宜野座那些貌美如花的镜头,我也要好好夸一夸它!感觉这次的场景很像是设定在柬埔寨啊,虽然主要人物的姓都是中式的,是不是怕国内宅宅们不捧场所以不好意思再搞中国就去欺负欺负东南亚小国啊?不要瞧不起人家啊,那里的华侨也是很多的!分分钟口水淹死你们造不造啊!当然了片子里都说出了日本全世界就没有地方不打仗……好,你们狠!日本马上就要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中的美利坚了!话说回来那个国家虽然是写作SEAUn,但是里面人的发音怎么听怎么是西安啊!!!行行好???staff们你们就光搞这么个设定就有几个意思啊?几个意思啊?我一个都不想懂好不好!好好把心思放在别的地方不好吗!比如给宜野座多几个镜头我也ok啊!(。

反正大致上来说就是小朱去国外追捕kogami呗,你们不知道,当宜野座说他申请同行被拒绝的时候我有多心痛(。) 然后反正在那个国家搞三搞四了半天之后发现其实还是西比拉搞的鬼,但是说真的从第二季就可以看出来,西比拉的所作所为其实是很难用好坏去定义的,就像西比拉自身所坚信的那样,他们认为自己在为最大数的人类谋求最多的幸福,特别是剧场版里提到过西比拉的结婚系统,这么想来当年我也写过类似的设定,一样是想探讨单纯无自我的顺从是否能够获得幸福这种问题,可见确实是很好的切入点,而西比拉从始至终都在没有任何私欲的前提下贯彻自己的行动主张,也许正因为它这种完全抹消人性的一面,小朱才没有像kogami那样一味去否定它和游离于它之外。因为西比拉的存在至少是代表了体制的,它有不合理的地方,可以去修正,但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下,失去了西比拉是很难维持社会和平的,虽然我觉得这种全世界在打仗只有日本和平的设定真的好扯淡哦!可惜的是这一话并没有就集团PP概念深化下去,主要讨论的反而是非先进社会的民主化问题,这问题没什么好说的,实在是……被讨论的太多了其实给我感觉有点大路化,完全没有第二季后期那种眼前一亮的清奇感,不过好在剧场版的处理手法还不错,所以看的时候会觉得还算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剧场版最后,小朱面对韩议长,其实也就是西比拉的时候说的那一番话。为什么西比拉明明是在为最大数的存在谋求幸福,但是知道真相的我们依然会觉得不舒服和恐惧呢?我觉得小朱的话算是点睛之笔,西比拉寻求的是效率和结果,而人类却并不是只因为效率高和结果好就能接受一切的,小朱在最后说是由人类来选择社会形态,并且为了这个权利而浴血奋战,应当对历史怀有敬意。这句话是本篇最有深度且与第二季一脉相承的一句话,我想这就是小朱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她很清醒的理解了西比拉与人类理想之间的差距,并且尽可能地修正它,在无法脱离这个体制的大环境下,唯有这样的做法才最有可能达到好的结果。要说她认可西比拉吧,她当然是不认可的,任何一个人类都不可能喜欢西比拉不把人当人,但是西比拉本来就不是人它是一个理性思考的机器,去强求它用人类的方式解决问题本来就是不现实的,更别说在那样的社会环境下人类的做法未必能解决问题。小朱要寻求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共存,目前看来她至少是有成效的,即便最终结果没有变化,至少韩议长是辞职了。后面宜野座揍kogami的时候也说,他学会了妥协,所以kogami的问题大概在于他更喜欢用条子的方式抓犯人……吧……不,我也不知道……我已经不太记得第一季的剧情了……当然也许没准他也是挺想回来的也说不定……

好吧,虽然说一千道一万,这个剧情多么好,画面多么好,主题多么好,打斗多么好,但我还是没有办法给它打一个很高的分数,因为……因为……这个剧场版里为什么特么的英语这么多!!!!英语多就算了能不能不要让小关和神谷讲那么多日式英语!!!!虽然我也知道他们在努力的让自己的发音听上去标准一点,可是正因为听出了他们的努力但还是差了十万八千里就让人听得更忧伤了好吗!!!!!全世界都讲日语难道不是日式动画的通用规则吗!!!!每次一听他们努力地憋英语我就妥妥的要出戏啊!!!!!那种努力地卷起了舌头却还是发不出R音只好把舌头更加往里卷于是所有的音都发得跟R音似的但依然还是发不准R音的感觉你们懂懂我!!!!明明上一刻还在想好好好打得好好好好这张侧脸美,下一刻就被那要命的英语搞得抓狂掀桌的心情你们懂懂我!!!!为什么这片子要如此忠实的再现语言环境!!!有好几段神谷和小关都讲了好久的英语啊特别小关最后和人打架打的快死的时候居然还要憋出几句饱含愤怒之情的英语来,说真的我都能感受到声优们无法用英语准确地表达内心世界的苦逼好吗!!!导演你究竟图什么啊!!!大家好好的讲日语不好吗!!!!我真的不在乎是不是外国啊反正全世界都会讲日语的!奥井阿姨来上海开Live都不带翻译了!!!!(。

全篇唯一的败笔,必须是英语(心痛+心碎

评论
热度(5)